资讯中心

择一事,终一身,摩洛哥手工艺人的坚守

手机版 资讯中心专区 [2019-11-25 15:26:25]

  

在地球的北面,有一处古老神秘之地,金色炙热的沙漠和蔚蓝浩瀚的海洋在这里奇迹般的交汇,地中海的风情、欧洲的浪漫与神秘的东方文化,同时轻覆在这片土地上,这里是摩洛哥马拉喀什,也是Les Sens De Marrakech(以下简称皇质LSDM)起源地。

作为北非的一处古老神秘之地,40万年前便已经有古人类的活动痕迹。无论是在马拉喀什露天广场,还是走进阿伊特·本·哈杜村、菲斯旧城、舍夫沙万老城,都宛如时光倒流上千年。在纵横交错迷宫般的小巷里,除了琳琅满目的饰品、熙熙攘攘的人群、满载货物的毛驴和骡马外,时而还会传来金属敲击的声音,那是巷子里各式各样银铜铁手工艺品店铺槌打的声音。

如今变化万千的时代中,摩洛哥手工依旧保持着旧时的传统工艺,凭借着一代代匠人对于手工制作的执着,代表着人类对于本体文化和民族传统的不断传承。


微信图片_20191125100912.jpg


匠心传承,一锤一打铸就时光印记

阿布德拉·迪朗迪(Abdelah Dinandier)先生,是皇质LSDM工厂里的一名匠人。迪朗迪家族是专职为皇室打造镍银手工艺品的,阿布德拉·迪朗迪从小耳濡目染,记事儿后就跟着父亲学习传统镍银制作。

“制造一个盖子大约需要10分钟,底座和瓶口银圈大约需要20分钟。”迪朗迪一边捶打着镍银底座一边介绍道。

德银便是镍黄铜,俗称镍银,主要是铜、镍、锌三种金属的合金。摩洛哥当地人喜欢用镍银做瓶子的装饰。皇质LSDM的底座和瓶口就是采用此种材质,在充分利用镍银的灵活性基础上,与瓶身形状和美感结合,将摩洛哥特有的里亚德风格融入其中。

迪朗迪先将镍银切割,经过固型、捶打、焊接和抛光几个步骤,让镍银表面拥有沉稳的质感和细腻的哑光。看上去很简易的程序和工具,实则包含了十年如一日的手作经验。


图片1.png


迪朗迪说:“皇质LSDM的创始人当时找到我,让我为其产品制作包装。在反复修改,制作十多个样本后才最终定下现在这款成品样式。”

在一锤一锤手工敲打中,去风华装饰、留传统古老元素,没有机器流水线的工整和统一,却赋予了每一件产品独有的生命。


静心造物,一捻一撮点缀异域文化

摩洛哥的柏柏尔毛毯编织技术是世界文化遗产,在全世界的手工制作领域拥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地位和象征。皇质LSDM瓶顶的编织挂穗便来自于摩洛哥当地妇女之手。瓶顶挂饰借鉴此项工艺,由当地妇女一针一线编织而成,流苏微垂,摇曳曼妙。质朴无华的摩洛哥妇女,用平淡的时光点缀着古老浪漫的北非美学。

她们将线在食指绕成一个圈,穿上针线后在线圈中来回穿梭,直至一圈填满后取下,再用针线填塞收紧,做成紧实的水滴状吊坠,全程动作如流水一般柔和流畅。除此之外还有流苏样式的挂穗,这种工艺品作为装饰经常可以在摩洛哥市集中看到,它出现在包包、帽子、毯子等各种产品上。

因为摩洛哥人很注重自己的民族文化,认真地保留和发扬这些传统,在挂穗编织的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机器的参与,质朴无华的摩洛哥妇女,用最平淡的时光守护着人类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,当她们有条不紊地穿针引线时,内心是平静而又温和。


微信截图_20191125123241.png


初心寻秘,一点一滴守护自然馈赠

摩洛哥坚果油又称阿甘油,这种独特且珍稀的坚果油,全球仅有摩洛哥能种植和出产,是摩洛哥的三宝之一。摩洛哥坚果油的维生素E含量是橄榄油的2倍以上,除此之外还含有稀有的天然植物甾醇,有着帮助皮肤抗氧化、保持皮肤水份、抑制皮肤炎症、防止皮肤老化等功效。 

据记载自公元1世纪,当地妇女就深明坚果油有滋润、抗老化之功效。她们将榨取后的坚果油,直接涂到身上,使得在干旱的荒漠中,皮肤依然保持光泽滑嫩。皇质LSDM创始人Celine坚信美丽的源泉来于自然,在“寻找自然”的环球之旅发现这“沙漠中的液体黄金”后,便以摩洛哥坚果油作为主要护肤基底油,开创出一系列适合不同肤质需求的天然美容护肤品。

阿甘树的根系可以深入地底去寻找水源,在寸草难生的戈壁沙滩中,阿甘树一年四季郁郁葱葱。阿甘树种植40年后才开始结果,果实是青色的,有点像橄榄,外层是果肉,当地山羊会爬上树吃果皮,这也成为当地的一道特色景观。

成熟后的坚果会自然掉落在树下,摩洛哥妇女捡拾坚果后,用圆滑的石头敲碎坚果外皮,剥取出坚果仁,晾晒烘干放入陶钵里面研磨成浆后,不停搅拌至坚果渣与坚果油分离,手工挤压坚果渣,沥出100%纯正的摩洛哥坚果油。提取的摩洛哥坚果油再由科研专家过滤、消毒提炼出可以直接护肤的摩洛哥坚果精油。

摩洛哥坚果油的生产过程十分复杂,制造1升坚果油需要100公斤的

新鲜果实和一天半的时间,保证营养成分较全保留,所以时至今日,依旧以人工提炼为主。


微信图片_20191125101229.gif


制造出打动人心产品的关键,则在于企业是否具备工匠精神。LSDM用精致朴实的产品宣扬着一种返璞归真、自然之美的理念。

洛哥的工匠们,用他们的巧手匠心,将那些看似复杂繁琐的工艺,一一呈现出来,赋予皇质LSDM的每一件产品生命和灵魂。


橙花.jpg


而皇质LSDM通过采用摩洛哥匠人的制作,将这精湛的工艺技术刻录在每一瓶产品上,让这独特的手工技艺流传下去,这即是复古文化与现代 的结合,更是机械化工艺所无法表达的工匠情怀。

延伸阅读
未来可期:E6D2玻尿酸原液荣获德国sehr gut 评分
极简护肤——阿代美学的皮肤管理新态度
全球首秀!东风标致全新一代2008广州车展潮酷来袭
设计创造美好生活,2019中国设计节即将在大兴召开
哈弗H6与吉利博越上演“世纪争锋”,前者霸气碾压!
聚焦金融科技与区块链:《财经》年会2020之BVC高峰夜话
自然纯粹好品质伊利金领冠睿护挺进婴儿奶粉排名前十强
天猫双11新格局:2684亿背后,多个品类第一被新品牌拿下!
腾讯00后研究报告:行业赢得00后青睐,5大关键值得关注
“second face”双层面具,Luooif Studio在洛杉矶时装周发布
多种营养齐上阵,德国BIOVIGO打败“胶原蛋白无用论”
双11酷购>须眉SupreHair双风嘴169元|新品首发
法国St Hubert圣悠活登陆中国,携新品植物酸奶演绎法式悠植生活之美
创新才能领跑,阿代美学肌肤充能新理念受行业点赞
声明:
    本网文章均为原创或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,请与我们联系